党外代表人士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外代表人士风采   正文
我校民进会员谢永珍教授为民营企业家分享量子时代的管理创新
发布时间:2019-06-13 作者: 来源:省民企高质量发展服务队潍坊一队

为了提升民营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能力,加快提升民营企业中高层管理人才的理论素养、战略意识、创新理念和实战能力,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山东大学民进会员谢永珍教授受山东省工商联“千名干部下基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的邀请,于201959日为潍坊寿光市民营企业家分享了量子时代的管理创新。

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潍坊一队队长、省工商联副主席郭建礼,寿光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刘美霞出席,潍坊市工商联副主席谭述霞主持,潍坊市120余名民营企业家参加了此次管理创新的报告分享。

谢永珍教授将量子物理学与哲学、组织管理学、企业文化等领域结合起来,从量子物理与量子管理、量子思维的原则、量子管理及实践体系等多个方面详细阐述了量子时代下企业管理的新内涵。她指出,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巨大能量来自于企业内部,应该通过管理创新将这部分存量充分激活。她指出,在快速变化的量子时代下以控制为核心的牛顿式管理难以激发员工的创意和激情,自上而下的科层管理已经成为沉疴顽疾。她基于量子新科学哲学视角将企业界定为量子场,从能量激发的视角诠释了全新的量子管理概念。

谢永珍教授以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的创新为例,说明量子纠缠在海尔的员工与用户交互过程中的应用。用海尔“人人都是CEO”、“人人都是创客”的管理实践,诠释了量子管理激活员工量子个体的具体做法。

基于量子科学哲学观,谢永珍教师诠释了腾讯公司以“科技向善”为愿景和使命所能够产生的正能量对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她提出企业企业应成为超越自我、成人达己存在。应以关注社会问题、解决社会痛点为出发点,为利益相关方创造价值为己任。她号召企业领导者不做权威的控制型领导,而致力于做服务型领导,要将员工作为企业最核心的资源,尊重作为量子自我的员工的独创性,并通过制度创新与管理创新为员工寻找更好的实现自我成长的方式,并通过员工为用户持续不断的创造价值,实现企业的持续成长。学习现场反响强烈,众多企业家争相提问。

授课结束后,企业家们纷纷表示谢永珍教授围绕量子时代民营企业管理,从各个层面做了全面、系统、生动的讲解,授课内容丰富、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对做好新时代民营企业管理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借鉴意义,启发很大,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789 传真:0531-88364989 邮箱:tz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