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代表人士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外代表人士风采   正文
刘大钧先生荣获2019年度“汤用彤学术奖”
发布时间:2019-06-18 作者:董春 来源:易学研究中心



       6月16日,由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汤用彤学术奖”评委会等单位主办,苏州明德公益基金会承办的2019年度“汤用彤学术奖”颁奖仪式在苏州举行,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讲席教授、易学与中国古代研究中心主任刘大钧先生荣获该奖项。会议由汤用彤国学院院长雷原教授主持。



     雷原教授宣读了汤用彤学术奖评审委员会推荐辞。中国哲学专家钱耕森教授代表评审委员会向刘大钧先生颁发2019年度汤用彤学术奖,颁奖辞为:人文之元,肇自太极。群经之治,易学为先。先生起于齐鲁之野,师法万物生灵,秉含章之辞,承大道之源。衔华配实,爻动究天人;寻象观意,训述通古今。奥集大易,弥纶三才八卦;哲蕴元典,经纬四象九畴。熔钧易数,斧藻群言。人文斯观,群贤胥效。荣膺此奖,当之无愧。

“汤用彤学术奖”在我国人文学研究领域声誉卓著,于1994年由北京大学的邓广铭、周一良、张岱年、季羡林、任继愈、石峻、汤一介等著名学者倡议发起,旨在发扬汤用彤先生(1893-1964)“昌明国故,融会新知”的学术主张,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汤用彤学术奖”在设立之初为人文学研究的优秀成果奖,近些年来渐转为终身学术成就奖。本次获奖者除刘大钧先生外,还有武汉大学著名历史学家冯天瑜教授和北京大学陈鼓应教授。

汤用彤(1893-1964),著名哲学家、佛教史家、教育家,被誉为“国学大师”。191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并留校任教。1920年留学美国哈佛大学,与陈寅恪和吴宓并称“哈佛三杰”。1930年起长期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系主任、研究所所长和文学院院长。解放前夕,汤用彤以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身份执掌校务。1951年任北大副校长。历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三届常务委员,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附:汤用彤学术奖评审委员会推荐辞:

刘大钧,山东邹平人,国际著名易学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周易学会会长,《周易研究》学刊创办人、主编,山东大学中国哲学学科点第一学术带头人。

刘大钧教授长期致力于中国传统易学研究,以弘扬大易文化为己任,于上世纪80年代率先倡导并开展了传统象数易学研究,是山东大学易学学科的创建者和领导者,中国易学研究的领军人物,为传统易学的恢复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治《易》路数上,主张在新的历史文化视野下超越传统的象数义理两派之争,坚持象数义理兼顾,探寻易学的整体学术特色和内涵。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文史哲》《周易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五十多篇,出版《周易概论》(该书多次再版,印数超过10万册)、《周易经传白话解》、《今、帛、竹书〈周易〉综考》等学术著作多部,主编大型易学文献《百年易学菁华集成(初编)》(2千多万字)、《百年易学菁华集成(续编)》(3千多万字),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易学研究菁华集成”、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儒藏》编纂与研究”之经部易类专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重大项目“马王堆帛书《易传》系统释义与哲学解读”等多项重大科研项目。三十多年来,筹备召开了十余届国际易学与海峡两岸易学及儒学学术研讨会,有力地推动了国际易学与两岸易学及儒学的交流与发展,并以“大易”系列的形式,主编了历届易学儒学研讨会论文集十余部,在海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789 传真:0531-88364989 邮箱:tz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