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代表人士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外代表人士风采   正文
陈代荣:潜心学术、服务社会
发布时间:2021-07-08 作者: 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



陈代荣,民进会员,济南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国家胶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2020年度山东大学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国务院特贴专家;兼任中国绕月探测工程科学应用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材料研究理事会青委会高级理事、The Open Crystallography J.Coatings国际期刊编委;研究方向为无机材料化学,自2014年以来连续入选Elsevier中国大陆高被引学者,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


不忘初心,诲人不倦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陈代荣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先后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开设5门理论及实验课程。注重抓好本科生的学习方法以及对基础理论的掌握,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在教学中注意结合学科前沿,增强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创新能力,深受学生好评。

727F5


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专业基础等制定针对性的培养计划,注重引导研究生掌握最前沿的知识,提升研究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取得良好效果。陈代荣几十年如一日,每天坚持8点前到实验室,晚上很晚回家,风雨无阻,悉心指导每位学生,大到论文的构架,小到具体的实验细节,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30多年来,培养了30余名博士研究生及50余名硕士研究生,并指导了20余名本科生的毕业设计。所指导的研究生多次获得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山东省/山东大学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培养的研究生有多人被国内985211等高校聘用,其中已有11人晋升为教授,部分学生成长为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人才,成为所在单位的教学科研骨干。2020年,陈代荣被评为山东大学优秀教师。


潜心学术,孜孜不辍

陈代荣将学生的培养与科学研究有机结合,坚持开展高水平科研,长期从事纳米结构材料的制备与构效关系的基础理论研究,对液相体系中微纳米晶的成核、晶体生长、聚集机制进行了探索,基于理论研究工作提出了液相体系中无机功能微纳米结构材料的控制合成机制和方法,制备了一系列无机功能微/纳米结构材料,并深入探讨了材料组成、微观结构与其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基于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基础理论研究成果,共发表包括Nat. Commun.Adv. Mater.SmallJ. Mater. Chem.Chem. Mater.等在内的高水平SCI收录论文190多篇。论文发表后,引起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如研发的WO3/PVP复合光致变色薄膜可以代替传统的纸张,用于印制通知、海报等只需短时间内展示的信息,可以重复使用,达到节约纸张、保护环境的目的,论文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发表后,引起相关科技领域的广泛关注,《科学》杂质网站以“These images were created on the paper of the future”为题报道该工作,美国化学会新闻栏目以“Rewritable material could help reduce paper waste”为题报道该工作,相关报道获得媒体广泛转发;创新的以MOF为牺牲模板制备LDH空心纳米结构的方法发表于Nanoscale,被国际同行广泛认可,是该领域top 1%高被引论文之一;迄今所发表的论文共被SCI他引7000多次,陈代荣自2014年以来连续入选Elsevier中国大陆高被引学者榜单;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包括国防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20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在认真开展科研工作的同时,陈代荣还积极牵头谋划学院科研平台建设和科研管理评价体系建设,推动学院各项改革和学科建设;牵头联合申建空天热防护与先进结构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推动国家胶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转建国家胶体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组织团队参与山东大学新一代半导体材料集成攻关大平台的建设工作。

ABE0A


产教融合,服务社会

陈代荣一直坚持科研对接国家战略,服务于社会的宗旨,理论应用并重,将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开发相结合,使理论成果尽快形成技术应用,转化成生产力。无机微纳功能材料不但是现代高新技术产业的关键材料,对提高国防建设水平也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许多关键无机微纳功能材料还被美国、日本等垄断。针对这一现状,陈代荣带领团队立足国内,迎难而上,研发了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无机微纳功能材料,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0多件,多项专利技术实现产业化转化。例如:通过溶胶-凝胶结合水热技术制备了多层陶瓷电容器(MLCC)用系列介电陶瓷材料,解决了钛酸钡基MLCC制造过程中存在的钛酸钡及其瓷料粒度分布宽、分散性差、结晶度低和产品批次间稳定性差的问题和介质薄层化与高介电性能之间的矛盾,获得8项国家发明专利。2000年,该技术在山东国瓷功能材料有限公司实现产业化,产品性能达到或超过国际同类产品水平,不但实现了MLCC用钛酸钡的国产化,产品还出口到国外,打破了日本、美国等在高端MLCC 及基础原材料领域的垄断地位,国瓷公司于2012年初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从成立之初的几百万净值发展成为市值500多亿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成为国际上MLCC用钛酸钡第一大生产企业,2010年该项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氧化铝陶瓷纤维具有热稳定性好、机械强度高、热导率小、绝缘性好、抗化学腐蚀能力强等优点,是一种综合性能优良的工程材料,由其制成的复合材料可用于兵器、航空、航天和汽车等领域,具有高的性价比、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巨大的商业价值,长期以来受到广泛的关注,美国、日本对我国实行技术封锁和产品禁运,国内众多研究机构和大学开展了氧化铝陶瓷纤维的研发工作,但由于技术综合性强、难度大,短期内难出成果,多数研发团队都相继退出,陈代荣团队自2002年起,组织了一批在化学、化工、材料、机械等领域具有坚实基础的研发人员,开展了氧化铝纤维的攻关,历时十七年攻克了氧化铝陶瓷纤维的产业化技术,突破了氧化铝纤维前驱体溶胶的制备技术、凝胶纤维纺丝技术及纤维的陶瓷化技术,打破美国的技术垄断和产品封锁,获得相关发明专利十余件,建成国内第一条连续氧化铝陶瓷纤维生产线,产品性能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我国在高性能陶瓷连续纤维领域的又一技术突破,2019年该技术以6000万元的价格转让山东东珩胶体材料有限公司。近5年来,共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15项,到账科研经费1.3亿元,为服务社会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32269

在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这片土地上,陈代荣教授不忘初心,本着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国家经济,服务于山东的宗旨,付出了几十年的心血,也收获了丰硕的成果。不但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德才兼备的奋斗在一线的教学科研人才,同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理论和应用研究成果,有多项技术实现了产业化转化,在服务地方经济、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789 传真:0531-88364989 邮箱:tz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