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代表人士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外代表人士风采   正文
张志岳教授团队在固有免疫激动剂的系统性安全递送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11-07 作者: 来源:山大视点


近日,山东大学欧美同学会会员,药学院张志岳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杂志上发表了题为“Tumor-Selective Activation of Toll-Like Receptor 7/8 Agonist Nano-Immunomodulator Generates Safe Anti-Tumor Immune Responses upon Systemic Administration”的研究性论文(中科院一区TOP),张志岳教授为独立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郝燕云为第一作者,药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和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小分子TLR7/8激动剂作为一种有潜力的固有免疫调节剂,能够通过树突状细胞的激活途径增强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的肿瘤内浸润。目前咪喹莫特(IMQ)已被FDA批准用于基底细胞癌的治疗,然而,静脉注射导致的系统性免疫相关毒副作用(如系统性免疫风暴)极大限制了其临床剂型的进一步开发和应用。如何将IMQ的调节作用限制在肿瘤部位而不影响正常组织仍然面临系列挑战。因此,迫切需要开发一种基于小分子TLR7/8激动剂的安全有效的系统给药新策略。

图1 TLR7/8激动剂掩蔽单体的合成和RAFT聚合技术路线

图2 TLR7/8激动剂纳米免疫调节剂的设计和体内精准递送

近日,山东大学药学院张志岳教授团队利用晶体结构分析,表明IMQ的C4位氨基是其发挥作用的关键活性位点,设计开发了一种巧妙的IMQ活性位点掩蔽策略(OFF),以期避免IMQ静脉注射后引发的免疫激活。该团队利用GSH敏感的Linker掩蔽IMQ的C4位氨基构建了一种IMQ掩蔽性单体分子HEDSMA-IMQ,并利用RAFT聚合法构建聚合物前药递送系统。在肿瘤环境中,IMQ的C4位氨基在肿瘤中能够通过1,6-消除反应得以暴露进而发挥其肿瘤特异性的免疫系统激活(ON)。原位乳腺癌小鼠经纳米免疫调节剂治疗后,观察到了肿瘤免疫微环境中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的有效浸润,显著调动了肿瘤特定部位免疫系统的激活,同时在小鼠体内形成了免疫记忆以阻止肿瘤复发。该策略为安全递送免疫调节小分子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近年来,张志岳教授团队在肿瘤的靶向递药、针对固有免疫激活用于肿瘤治疗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先后开发了化疗-光热-免疫三合一的纳米精准递送体系(Adv. Healthc. Mater.2022, 11,e2102739,酸敏感钙交联原位肿瘤疫苗Adv. Healthc. Mater.2022, 11,e2102781),级联响应三嵌段聚合物递送载体J Nanobiotechnology.2022.20,369等新型小分子免疫激动剂药物递送系统。上述研究得到了齐鲁青年学者启动资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欧盟委员会“中欧人才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的资助。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789 传真:0531-88364989 邮箱:tz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