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代表人士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外代表人士风采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重点专项启动
发布时间:2023-05-11 作者: 来源:山大视点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临床-基础-临床多维特征谱的中药安全风险发现、评价、控制策略及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5月9日,由山东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重点专项“基于临床-基础-临床多维特征谱的中药安全风险发现、评价、控制策略及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济南召开。

会上,项目负责人,我校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孙蓉教授从项目任务分解、关键节点、成果呈现形式等方面汇报了项目整体实施方案,四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课题实施方案及标志性成果。项目咨询专家组对实施方案表示肯定,同时围绕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和标志性成果产出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项目团队聚焦临床需求,不断凝练形成标志性成果,实现中医理论与现代临床医学的有效衔接。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冯世庆表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作为项目直接依托单位,将全方位保障项目组织实施,解决中药安全风险的发现、评估、防控等关键问题,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贡献。山东省卫健委中医药科技教育处处长马强介绍了山东省着力打造中医药“五大高地”的相关情况,希望项目组不断优化项目技术路线,通过项目实施促进中西医协同发展。山东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处长李连文介绍了山东省中医药产业创新部署实施的系列重大项目以及新药创制方面的成绩,表示未来将以材料、技术、装备及综合公益设施为突破口,整合创新要素,促进中医药事业高速发展。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中医与中药处副处长李苏宁简要介绍了“中医药现代化”重点专项布局实施情况。她强调,在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要压实法人主体责任,加强科研作风建设;要优化项目过程管理,做好重大科技成果进展汇报;要注重项目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不断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领军人才和跨领域的交叉人才,支撑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

会议由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全芬、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王喜军教授共同主持。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项目咨询专家组及项目团队成员共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基于临床-基础-临床多维特征谱的中药安全风险发现、评价、控制策略及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由山东大学牵头承担,联合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9家单位开展联合攻关,获批国拨经费1500万元。该项目围绕如何在现代临床应用场景中客观发现、合理评估、有效防控中药的安全风险,突破“安全风险”这一制约中药质量和产业化水平提升的关键技术瓶颈,助力人民群众“放心吃中药”,支撑中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789 传真:0531-88364989 邮箱:tz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