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代表人士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外代表人士风采   正文
陈增敬创新工作室获评全国示范性劳模和职工创新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3-09-06 作者:刘淑红 吴盼玉 来源:山大要闻

近日,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下发《关于确认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示范性劳模和职工创新工作室的通知》。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陈增敬教授领衔的“陈增敬劳模创新工作室”获评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示范性劳模和职工创新工作室。

陈增敬劳模创新工作室是山东省教育系统首批劳模创新工作室、山东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工作室团队以不确定性量化问题研究为牵引,以“倒向随机微分方程和非线性期望”原创性理论为基础,聚焦金融数学前沿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性研究成果,推动了金融数学、随机控制、随机分析等相关学科的发展。同时,团队成员牵头承担了多项国家项目和重大研究任务,取得相关领域的重大技术突破。在进行前沿科学研究的基础上,陈增敬劳模创新工作室重视科技成果在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中所产生的实际效益,带领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金融数学团队,立足山东省“十强产业”发展目标,以“四个面向”为行动指南,逐步形成了“科研团队+社会资本+政府扶持”的基础学科创新转化“山东模式”,得到科技部和其他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广泛认可,工作室团队孵化多家科技型企业,在产业链收付系统、双碳目标实现、医学人工智能、拔尖人才培养、量子计算研究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效。

陈增敬,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山东省委副主委,山东大学教授,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院长,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执行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主要从事金融数学、倒向随机微分方程、非线性期望、计量经济学等领域的研究,先后在Econometrica、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Annals of Probability、Automatica等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在量子和非独立的框架下,给出了一类非线性正态分布分布密度的显示表达式。丰富和完善了彭实戈院士的非线性期望理论,并应用到金融领域,解决了资产定价领域中一些长期未解决的难题,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其中,与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著名经济学家Epstein合作发现了动态多先验资产定价理论与非线性g-期望之间的联系,得到了被称为Chen-Epstein的定价公式。该结果被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国际数学家(ICM)报告人以及多位国际著名学者和专家引用或推广。曾先后获得第十四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诸多奖项。目前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一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一项;曾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各一项。

为不断深化劳模和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进一步发挥创新工作室示范引领、集智创新、协同攻关、传承技能、培育精神等功能,激励广大职工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中国教科文卫体系统本次共选树98个工作室为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示范性劳模和职工创新工作室。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789 传真:0531-88364989 邮箱:tz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