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
当前位置:
首页   民主党派   正文
九三学社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支社与国家深海基地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02 作者: 来源:九三学社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支社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加强九三学社组织建设及社员教育培训,111日,九三学社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支社社员赴国家深海基地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九三学社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支社主委、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盛英,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副主任孙永福、人事处处长于凯本、高级工程师王洪亮,及九三学社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支社的13名社员共同参加了此项活动。


在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成就馆,社员们深入学习了解了我国深海科考的发展历程和重大成就,如目前我国已勘测多个大洋底部矿区,已探明包括多金属结核、富钴结壳、多金属硫化物、深海稀土在内的大量深海矿物资源等;在公海和国际海底进行的深海生物资源探测成效显著,获得了大量深海微生物资源;掌握了大洋地理实体命名话语权,确定了以《诗经》为主、中国历史人物等为辅的命名体系,在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中有“秦风”、“唐风”、“商颂”、“鲁颂”等命名位置,成为留在大洋深处的中国印记。

活动中,九三学社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支社社员与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受益匪浅。通过此次活动社员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深海深地探测方面我国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重大成就,有助于全面理解中共二十大报告内容,从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深刻理解了中共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更加明确了要积极投身到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是自然资源部直属的部委正司级事业单位,坐落于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国家深海基地项目占地390亩,征用海域62.7公顷。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4.95亿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24526平方米。基地具备7000米级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潜龙一号”、“潜龙二号”、“潜龙三号”等装备,可完成深海4000-7000米的深海勘探等精细调查工作。“大洋一号”、“大洋二号”、“向阳红01”、“向阳红03”等母船科考船,具备系列潜水器同船作业能力。深海基地项目在国内史无前例,是继俄罗斯、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深海技术支撑基地,将建成面向全国具有多功能、全开放的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为实现中华民族“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宏伟夙愿,对维护我国的海洋安全和海洋权益具有长远战略意义。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789 传真:0531-88364989 邮箱:tz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