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
当前位置:
首页   民主党派   民革   正文
山东大学薛付忠教授(民革党员)团队在大数据因果推断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0-09-09 作者: 来源:山大视点

近日,我校民革党员、公共卫生学院薛付忠教授团队在国际流行病学顶级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Identification and Estimation of Causal Effects Using a Negative Control Exposure in Time-series Studies with Applications to Environmental Epidemiology”的大数据因果推断新方法文章,这也是山东大学首次在该杂志发表方法学文章。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系博士生于媛媛和特别资助博士后李洪凯是本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薛付忠教授为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杂志是流行病学领域最具权威性的专业杂志,也是发表流行病学新方法的顶级期刊。


该方法针对健康大数据广泛存在的数据不完备情形,创建了在只具备暴露(X,例如PM2.5等)和结局(Y,例如肺癌等)的情况下,就能消除所有混杂因素从而准确推断暴露对结局的因果效应大小的原创性方法,对于客观准确地评价环境暴露对健康/疾病的影响具有重要的循证医学意义。例如,文章中作为实证分析,基于全球气象大数据和癌症监测大数据,利用所创建的方法,否定了以往环境温度与人群癌症风险的虚假关联,证明了温度与绝大多数癌症风险没有因果关系。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academic.oup.com/aje/advance-article/doi/10.1093/aje/kwaa172/5896193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789 传真:0531-88364989 邮箱:tz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