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
当前位置:
首页   民主党派   民盟   正文
马晓妮:怀修心济世之抱负,做口腔健康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2-05-26 作者:邴鲁军 丛华 来源:民盟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总支部



马晓妮,口腔医学博士,民盟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总支部委员,山东大学口腔医院(山东省口腔医院)种植科副主任医师。任山东省医师协会口腔科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山东省口腔医学会口腔种植分会常务委员兼秘书、山东省医师协会口腔科医师分会口腔种植亚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兼秘书、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美学分会委员、Clinical Implant Dentistry Related Research 中文版编委。


至微至精显技术,至善至诚显仁心


每天接待慕名而来求医的患者已经成为马晓妮大夫日常工作中的常态。为何每天都有这多患者慕名前来找马晓妮求医诊治呢?走进山东大学口腔医院种植科马晓妮的诊室,墙上挂满了对马晓妮的表扬锦旗。她临床工作成绩斐然,连续四年获医院“临床突出贡献奖”,多次获得院“先进个人”称号,作为指导教师带领学生获得全国及山东省口腔种植病例多项大赛奖项。


作为一名种植科的牙科医生,马晓妮治疗过的患者不计其数。家住邮电新村的魏大爷已近90岁高龄,他和老伴从2003年就在马晓妮处就诊,那时的马晓妮还是一名实习医生。她的细心诊治、贴心服务深深地感动了他们。做牙医最大的收获是,得到很多家庭的信任,并且建立起互相信赖的关系。如今十几年过去了,魏大爷的家人朋友、街坊邻居只要看牙,都由魏大爷强烈推荐去山大口腔医院找马大夫。

在马晓妮的日常诊疗工作中,普通平凡的诊疗她都为患者们提供最贴心的服务。一位患者的女儿专程来表示感谢,感谢信里写道:“小马大夫和我们本来只是医患关系,可是小马大夫却把患者当亲人一样对待,让我们从心底里感激,很高兴贵院有这么认真负责的好职工!”

服务来自真诚、信誉来自实力。马晓妮常说,作为一名医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履行医生的职责和义务。平时认真细致的对待每一位前来求医的患者,让患者就诊更舒适、更安心。就像种植牙齿一样,要用心、尽心去做。医生真心为患者着想,认真细致的答疑诊疗,患者就能从你的言行中,真切地感受到贴心温暖。得到患者发自内心的信赖和肯定,就是对医生最好的认可和鼓励!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齿为先”,健康的生活需要健康的口腔。有一名患者是因“上颌牙列缺失”来就诊,由于长期缺牙,虽在多家医院就诊,治疗效果一直未能如愿。马晓妮通过对患者初诊资料的仔细分析及研究,为患者制定了以美学和功能为导向的种植修复方案。她以精湛的技术医疗操作,将一副上颌种植体支持的固定义齿戴入患者口内。缺牙后重获第二副完美的牙列让患者心情异常激动,便决定将原有的下颌假牙也更换成种植义齿。通过四年多的诊治及随访,患者对治疗效果十分满意。

面对就诊患者她总是有问必答、不厌其烦,切实关爱患者的态度也深深地感动着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马晓妮说:凡是来我这里看病的患者,除了诊治,再忙我都要花上一点时间,向他们普及口腔健康的知识,养成良好的口腔健康保健习惯,我希望自己不仅要做一名优秀的牙科医生,更要做一个口腔健康知识的传播者。在马晓妮的诊室里,一面又一面的锦旗不仅是对她精湛医术的肯定,更是对高尚医德的认可。呵护口腔健康,微笑在这里绽放。

马晓妮说:口腔医生每天做的工作,可能都是所谓的小事情,而越是做这样的小事,越是需要医生有足够细心、耐心和精湛过硬的技术。有一名因“牙列缺失”来就诊的患者,由于长期缺牙,戴用一套并不舒适的全口义齿,咀嚼效率低下且伴有粘膜压痛,锥形束CT显示患者的骨量不足以进行常规种植手术。马晓妮及种植科医护团队为患者制定了数字化的微创种植修复方案,经过数次技术精湛的医疗操作,终于将一副种植体支持的覆盖义齿戴入患者口内。这种“以患者为中心”,切实关爱患者的态度深深感动着患者,将一面绣有“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八个大字的锦旗送到了马晓妮大夫手中。

精湛的医术背后,是马晓妮多年来不断的奋斗和求索。她曾赴德国弗莱堡参加口腔修复专业技术培训;赴美国、德国、韩国等接受过种植系统的正规专业培训。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专业技术水平让她声名远播。在她眼中,每一次的种植牙都是一次医学和艺术完美结合的创作过程,她对每一件“作品”都用心精雕细琢。她的手机里存着大量“精品佳作”,她说,每当看到患者因她的治疗变得健康、美丽,她内心就感到无比幸福、自豪,对她而言,这每一件“作品”都是精心制作出的艺术佳作。其实每一个“优秀作品”的背后,都有很多别人看不到的努力。

作为民盟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总支部委员,马晓妮认为,“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八个大字,不仅是对医护人员工作的认可,更是对年轻医师盟员在成长道路上的一种鞭策。马晓妮自从事种植医生工作以来,已经为患者种下了数千颗牙齿。她说,口腔医学是一门综合学科,涉及到医学、美学等相关多学科知识,作为一名牙科种植医生一方面要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另一方面就是对患者真诚用心。这也道出了患者对她信赖的原因。


杏坛耕耘,传道授业,育芬芳桃李


马晓妮既是一名临床医生又是一位临床教师,她始终在教学第一线,承担着学院本科生口腔修复学实验教学、研究生口腔种植学理论教学、带教临床专业规培生。为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马晓妮始终坚持对教学探索创新的精神。她教学认真严谨,由于长期的临床工作做积累,讲课时时常穿插临床教学案例,并在传统的教学基础上,加入了PBL、翻转课堂等形式的教学方法,妙趣横生深受学生欢迎。学生评价说:非常喜欢马老师的课,大量真实临床案例使我们能更好的理解学习的理论知识;将科研成果应用到教学,既能培养创新精神,又能促进各学科知识融会贯通,开阔思路,为以后学习其他学科知识、科研工作等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在多年的教学中,马晓妮获得多项教学奖,荣获“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最佳外语表达奖”、“山东大学口腔医院优秀规培带教老师”,山东大学本科教学改革项目结题优秀等等,这些奖项是对马晓妮教学效果最好的评价。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医学生成长为合格医生的必由阶段,这一阶段培训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医生今后行医执业的水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马晓妮带教临床规培生,将工作经验、诊疗技术等毫无保留的传授,为学生以后的临床工作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理论,掌握了丰富的实践技能。

为推动口腔医学多学科联合诊疗的规范化水平,提高研究生的临床诊疗能力,推动口腔种植的规范化治疗,加强各院校口腔医学研究生的病例创新与学术交流。马晓妮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专业技能大赛。备赛期间,马晓妮在繁忙的临床工作之余,全身心地对学生进行治疗流程规范和理论、实践指导,帮助参赛选手梳理专业思路,对学生亲自规范操作示教、手把手指导,学生理论和技能水平显著上升,在全国专业比赛的激烈角逐中,参赛学生就咬合重建病例和前牙美学病例作了精彩的报告,展现了规范的临床操作技术,最终获得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通过参赛,既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探索意识和实践能力,也提升了临床专业知识和诊疗水平。

辛勤指导的付出也换来了学生的多项奖项,近些年来在口腔医学多学科联合诊疗研究生病例大赛获一等奖;口腔医学多学科联合诊疗研究生病例大赛获二等奖;中华口腔医学会美学专委会第五届美学病例大赛壁报获二等奖;中华口腔医学会美学专委会第六届美学病例大赛获全国三等奖;第十四届粤港澳台口腔种植临床病例大赛获二等奖等等。马晓妮为学生积极营造从事科技创新活动的浓厚氛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探索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有创新潜质和研究能力的优秀人才。


精勤不倦初心志,笃心科研济世情


在繁忙的临床工作中,马晓妮还承担着本专业的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根据多年的工作积累发表了多篇高质量的专业科研论文。随着口腔种植技术的飞速发展,种植体支持的固定修复已成为无牙颌患者的最佳选择,大大改善了传统义齿的固位和稳定。但是无牙颌固定种植修复的最佳设计方案,目前尚无明确共识。如何选择固定种植修复的设计方案,重建协调的生理功能,为无牙颌患者提供更合理、高效和舒适的种植修复治疗,降低生物及机械并发症的发生风险,维护口颌系统健康,是马晓妮始终努力的方向。为此,马晓妮带领研究团队,探究最佳设计构型为无牙颌患者提供更合理舒适的种植修复治疗。在这项课题中,马晓妮团队通过T-scan数字化咬合分析系统及肌电仪研究,首次探讨了对颌为不同状态的下颌牙列缺失固定种植修复的学特点,为无牙颌固定种植修复的治疗提供参考。这些研究成果首次提示在下颌牙列缺失固定种植修复中,当上颌为可摘局部义齿时,咬合不稳定程度及咬合力中心偏移大于上颌为固定种植修复和天然牙列的患者。在这项研究中首次报道了咬合与肌电息息相关,上颌可摘局部义齿可造成肌电活动增加,降低咀嚼肌的潜力,双侧肌电的不对称与咬合不平衡有关。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国内外高水平的口腔医学杂志,在口腔种植学研究领域中取的了一定的影响力。

马晓妮不仅立足临床工作,同时还从临床需求出发,着力于口腔种植器械的创新,获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响应国家关于“推动科研组织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号召,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主办的“(首届)生物医学领域高价值专利项目评选活动”中,发明人团队代表马晓妮作为第一发明人专利技术成功入选“高价值专利项目库”,并获颁高价值专利项目库入选证书。马晓妮的专利项目的汇报得到专家团队的高度认可,获得了在各大媒体平台广泛宣传的机会,充分说明了该专利项目的影响力,也为专利的转化与实施奠定了基础。


做好口腔健康科普、义诊普惠及百姓


作为一名民盟盟员,马晓妮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经常到学校、社区、贫困山区等地进行口腔健康公益讲座并进行义诊,把预防牙病的保健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她认为,患者的信任是最为宝贵的财富,也是这么多年一直专注事业的动力所在。口腔科医生这份职业,让马晓妮始终热爱并为之奔跑,不知疲倦,给她带来满满成就感的同时更多的则是一名医生的使命感。


口腔保健要从娃娃抓起,马晓妮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到小学给小学生上了一堂有关牙齿保健的课程,以真实的身边事例,详细地讲解了如何预防牙外伤的发生,倡导孩子们注意防护,日常生活中可以使用保护牙套和运动头盔以防万一,但最重要的是要避免不安全的运动,防止意外发生。从专业的角度向学生们介绍了面对牙外伤应该如何处理。马医生通过模拟案例向学生们提出问题,让同学们积极思考假如自己遇到牙外伤要如何处理,她和学生们展开积极互动,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明白了在日常生活中牙齿受到外伤后会有哪些表现,比如牙震荡、牙脱位、牙脱出等,并通过思考意识到日常安全防护的重要性。

作为山东省医师协会“双百扶贫行动”口腔医学专家,马晓妮积极参加医疗队义诊活动,为所到贫困患者提供更加方便、更高水平的诊疗服务,受到当地群众百姓的称赞。马晓妮说,精准扶贫不是一句空话,要真抓实干,落在实处才能出成效,只有贴近百姓生活、了解百姓需求,才能使发展成果惠及百姓。不骛于虚声,开展精准扶贫,让基层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医学是一门以心灵温暖心灵的科学,一个好医生眼里看的是病,心里装的是人。作为民盟盟员应有服务社会的大格局,马晓妮对待每一位患者,总是认真查问病情和进行高水平的诊治,在帮扶工作中落实健康扶贫政策,践行投身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以更广阔的视野、更奋发的干劲,用“健康梦”托起“中国梦”。

生活中马晓妮的日子过得也是丰富多彩,拥有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庭。业余时间的她常会抽时间陪孩子学习琴棋书画,自己也时常拿起画笔,泼墨抒发自己对生活的热爱、表达内心细腻的情感,陶冶情操。马晓妮认为,建立在工作之上的生活是最稳固幸福的生活,建立在生活之上的工作就会是不知疲倦的工作。马晓妮爱岗敬业,立足临床本职工作,努力教书育人,参加精准扶贫,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传承民盟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强化责任担当,与时俱进;发挥专家教授的专业优势,服务社会,展现了一位民盟盟员的风采,为民盟树立了优秀的盟员形象。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789 传真:0531-88364989 邮箱:tz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