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
当前位置:
首页   民主党派   致公党   正文
曹英娟获评全国“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先锋”
发布时间:2020-05-13 作者: 来源: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4月29日,全国妇联宣传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党委联合开展“致敬了不起的她·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先锋”发布活动,发布40名一线女医务人员先进事迹。山东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副领队、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曹英娟获此殊荣。

  此次发布的40名“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先锋”是千千万万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女医务人员的优秀代表。她们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她们主动请缨参战,优化流程保证医疗安全,全力抢救重症患者,以回春妙手有效降低患者死亡率;她们发挥护理专业特长和管理经验,注重患者心理陪护,成为患者的“心灵加油站”……她们用满腔的热忱和无私的奉献,诠释了“敬佑生命 救死扶伤 甘于奉献 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和保障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曹英娟,护理学博士、主任护师,2月7日作为副领队率领山东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31人整建制接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两个重症病区,先后救治护理患者160余人,所带领的齐鲁医院护理队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历次护理工作巡查中被评为护理管理更为规范团队。作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联合护理部副主任和联合护理质量与安全领导小组副组长,曹英娟负责6支国家医疗队12个病区的护理管理工作,每天坚守在临床一线。牵头制定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感控与护理管理手册》,被推广应用到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一线;在病区推行“移动查房”,通过移动终端进行患者救治和护理,开展远程连线会诊,实现实时指挥,降低了感染风险;主持起草了给病友的一封信,并请湖北和山东电台的主持人分别录制了武汉话和普通话两个版本,放给患者听,有效缓解隔离病区患者的心理压力;开办了病房的“爱心书屋”,提供300册图书杂志供患者阅读,缓解患者紧张情绪;主持开办“云课堂”,通过网上授课开展心理辅导,累计听课达到2600余人次,为队员们缓解了压力。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789 传真:0531-88364989 邮箱:tz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