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
当前位置:
首页   民主党派   九三学社   正文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在青岛调研
发布时间:2018-09-10 作者: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 4月27日,山东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主委程林带队,围绕“加大对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世界动车小镇)建设扶持力度”主题赴青岛调研并举行座谈会。

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于2016年9月获批,是科技部、国资委共同推动建设的第一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创新中心的目标是推动高速列车技术创新成为中国高端装备的“新名片”,定位是成为引领世界高速列车科技与产业发展的“火车头”。

目前,创新中心已进入快速建设阶段,投资45亿元的5大项目正加快推进。调研组了解到,创新中心建设还面临一些问题,比如缺乏有力的产业政策支撑和建设资金支持。

“建设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是国家高端制造业水平的体现,还能扶持带动一大批小型创新创业企业的成长和发展。”程林在座谈会上说。

调研组建议:在政策保障方面,希望省政府研究出台支持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在项目建设资金、土地出让价格、税收返还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将创新中心建设纳入省部(委)联席会议制度中,将动车小镇建设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规划并同步予以支持;在资金支持方面,建议省政府在“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中设立创新中心建设子基金,专项用于完善研发基础条件和科研设施环境;在轨道交通技术创新方面,建议尽快在省内规划和开工建设高速磁悬浮列车运营示范线,以此为依托,在省内构建“高速磁浮轨道运输”产业制造基地和产业链集群;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方面,建议推进高速轮轨运输产业、高速磁浮轨道运输产业、地铁轻轨产业同步壮大,将山东省建成全国的“轨道交通产业硅谷”。(记者代桂云 通讯员夏洪雁)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789 传真:0531-88364989 邮箱:tz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