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
当前位置:
首页   民主党派   九三学社   正文
九三学社山大委教职工社员赴青岛举办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06-05 作者:袁舒、姜子霞、孟海伟 来源:山大九三学社

追忆先贤 共话传承

——九三学社山大委教职工社员赴青岛举办学术交流会

  

61日,九三学社山大委66名教职工社员赴青岛参加缅寻九三先贤,重温山大在青岛的两次辉煌学习调研活动。山东大学统战部副部长马毓轩,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政工处杜亮副处长应邀出席。会议由九三学社山东大学副主委、青岛校区支委主委李越中主持,委员秘书组孟海伟、姜子霞、高琨等组织参加。

  


调研首日,九三学社山东大学学术交流会在青岛九三学社发源地之一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微生物研究所召开。来自各基层组织的新、老社员代表60余人齐聚一堂,追忆先贤,共话传承,汲取科学,丰富自身。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社史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张俊杰作了《山东大学九三学社成立始末》研究报告,重温了山大九三诞生的历程。他从1952年青岛第一位九三学社社员张玺讲起,通过许多珍贵史料展现了陆侃如、冯沅君夫妇、杨振声、徐佐夏、唐世风、周怀生等山大九三先贤爱国、爱社情怀及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里对国家的贡献,给每一位参会社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社史教育课。九三学社繁盛的文化成就离不开山大老教授们呕心沥血的付出,与会社员们纷纷被九三先贤们的家国情怀和崇高风范深深感动。

  


生命科学学院辛益群教授作了《九三先贤在山东大学致力植物学发展二三事及启示》报告,辛益群从五个方面给大家分别介绍了三位九三先贤:植物解剖学专家陈机教授、植物生态学带头人周光裕教授和种子植物类学的开创者陈卓教授。辛益群又从生物多样性建设和自己的研究历程同大家一起分享。

  


齐鲁医院心内科姚桂华教授作了《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防与治》的专题报告,姚桂华长期参与国内外心血管学研究,他从科普和专业的角度,介绍了多种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的“罪魁祸首”。姚教授从四个方面综合阐述了目前我国在动脉粥样心血管的流行现状;借鉴国外经验,从治到防;做好一级预防的要点;重视系统化治疗。整个过程深入浅出,结合临床高血压、糖尿病、血脂管理,做到二级预防,坚持长期治疗。

  


齐鲁医院保健科阚宝甜教授作了《消化系统肿瘤与内镜技术》的科普性医学报告,阚宝甜从解剖层面给大家详细介绍了人体的消化系统的概观,介绍了消化内镜的发展史以及内镜的检查和治疗功效,呼吁大家尽量早检查,早预防,早治疗。她以科普的形式简单明了地向社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保健常识,与会社员获益良多。

  


山大二院亓同钢教授作了《肿瘤的预防与治疗》,从专业角度详细介绍了肿瘤的定义、发病情况、防治措施、以及最新进展。利用自己的专业学科领域为大家带来了丰富的医学科普知识。

  


本次调研活动时值山大学生举行“反饥饿、反内战”游行示威72周年暨青岛解放70周年,在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时间节点走访先贤故地,回顾山大九三历史,社员们均表示感受到强大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会后,大家一同参观了学校青岛校区的容貌。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789 传真:0531-88364989 邮箱:tz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