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
当前位置:
首页   民主党派   九三学社   正文
力挽狂澜,无私奉献,多方助力危重型新冠肺炎病人转危为安
发布时间:2020-03-05 作者:丁士芳 姜子霞 来源:九三学社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委员会

齐鲁医院教授丁士芳与您一起分享病例分析之二

呼吸支持治疗在挽救重型和危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生命中,发挥重要作用。面对该类疾病传染性性强(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管理),医护人员职业暴露导致继发新冠病毒感染,甚至死亡的残酷事实,无疑给医护人员带来巨大压力。选择何种呼吸治疗方式,与病人的预后息息相关。面对艰难选择,无疑给山东省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专家组和当地医院救治团队提出巨大挑战。

  

九三学社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委员会委员,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丁士芳作为省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参与省内重型和危重型新冠肺炎病人救治的视频讨论、现场交流和电话沟通,深深体会到当地医院医护团队的无私奉献和敢打敢拼,最终换来危重型病人转危为安。以枣庄市立医院一例危重型新冠肺炎病人的成功救治,体现基层医院医护团队“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担当与奉献,也展示多家救治专家团队通力合作、力挽狂澜的风采。

该例49岁女性,有糖尿病等基础疾病。1月24日发热,1月28日确诊新冠肺炎(重型)转入枣庄市立医院隔离病房。

2月2日初始给予经鼻高流量湿化氧疗和无创机械通气交替进行,病情一好转。

2月4日低氧血症恶化(进展至危重型),为挽救病人生命,当地医护人员没有片刻犹豫,急症给予口腔气管插管、机械通气。

  

2月5日下午,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丁士芳和千佛山医院呼吸科宁康教授奔赴枣庄,与当地医院共商病人最优化治疗方案,包括镇痛镇静、限制性液体管理、俯卧位通气等策略,暂不实施ECMO(人工膜肺),但需做好ECMO预案,争取零死亡。

2月6日,病人再次出现顽固性低氧血症,在省立医院ICU团队紧急驰援情况下,枣庄市立医院ICU李金来主任紧急给病人实施急症血液净化,消除炎症风暴危害和实施液体负平衡,镇痛镇静肌松、俯卧位通气,并做好实施急症VV-ECMO预案。经过一夜高强度不懈努力,病情趋于稳定和改善。

2月12病人氧和显著改善,但肺部CT显示肺组织纤维化破坏严重,且病人治疗依从性差。此时,尝试拔出气管插管,病人猝死风险高;另一方面,气管切开有助改善人机同步性,但无疑增加医务手术人员直接面临高浓度病毒气溶胶暴露的风险。

  

2月12日夜间,丁士芳再次和李金来主任电话沟通,建议优选气管切开,确保病人零死亡。面临感染高风险和巨大心理挑战,李金来主任亲自给病人实施经皮气管切开,为病人顺利撤离呼吸机、最终存活打下坚实基础。作为气管插管和气管切开的建议者,无疑将自己的同道推向高风险境地。为此,丁士芳时刻关注枣庄市立医院医护团队安危,为病人救治提供建议。因为病人快速康复,才能有助医护同仁早日远离险境。枣庄市立医院医护团队在做好防护情况下,积极协助病人坐、立、站、行,成功撤离呼吸机和拔出气管插管。

2月18经省专家组讨论,同意将危重型更改为重型新冠肺炎。

  

3月2日,病人出院(按照规定,继续隔离观察14d),无医务人员感染。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789 传真:0531-88364989 邮箱:tz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