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宗教
当前位置:
首页   民族宗教   正文
为什么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
发布时间:2016-03-14 作者: 来源:统战部

为什么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

   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 是指宗教必须遵守社会主义社会现阶段的国家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而不是要求宗教徒放弃有神论的思想和宗教信仰。法律保障宗教信仰自由,但宗教必须按照国家的方针政策办事,而不能同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相冲突。宗教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是我国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宗教发展的自身要求。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仅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且有利于宗教自身的进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以来的实践证明,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仅是必要的,也是完全可能的。
   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建立共同的政治基础。当前,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和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包括宗教信仰者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共识。信教与不信教群众在信仰上虽然存在差异,但在政治上、经济上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我国宗教已经摆脱反动统治阶级的控制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操纵,成为中国教徒自办的事业。因此,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已经成为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政治基础。此外,宗教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还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方面,从党和政府来说,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尊重和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保护宗教界的合法权益这一长期不变的基本政策。另一方面,从宗教界来说,要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原则,坚持在宪法、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范围内开展宗教活动。同时,改革不适应社会主义的宗教制度,克服消极因素,发扬宗教教义、教规和宗教道德中的某些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服务。只要建立了共同的政治基础,具备了上述两个条件,就能够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责任编辑:山大统战)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789 传真:0531-88364989 邮箱:tz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