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宗教
当前位置:
首页   民族宗教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民族团结进步专题报告会暨第五期统一战线“同心圆”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1-11-11 作者:刘健文 来源:山大视点

115日,山东大学举办民族团结进步专题报告会暨第五期统一战线“同心圆”大讲堂,特邀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教育部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成员、民族团结教育组组长沈桂萍教授作“做好高校民族宗教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宏伟主持。

沈桂萍教授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怎样看民族、宗教关系现状,怎样认识宗教对校园的渗透,怎样做好校园民族宗教工作三个方面,从理论和实践、问题和方法相结合的角度进行了讲解。报告中,她以时间为轴线,介绍了我国民族宗教的基本现状,以及党和国家有关民族宗教政策的沿革与发展,重点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对于高校如何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有关规定,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强调要提高辨别能力,正确分辨宗教、民俗问题,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在做好校园民族宗教工作方面,她讲述了推动各族师生互学互融、共同成长,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儿女心灵深处的具体方法,表示要尊重差异,以接纳、包容、欣赏的态度,推进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

陈宏伟在总结讲话中对与会人员提出了希望: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思路清、政策熟。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强化底线思维,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全面深刻把握民族宗教工作现状和面临的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师生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要明确工作职责,做到方法对、措施实。要在加强服务管理和教育引导上下功夫,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不断提高对民族宗教问题的分析判断能力和处置能力。

各党工委、各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统战委员、辅导员,统战部、团委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350余人参加学习。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789 传真:0531-88364989 邮箱:tz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