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宗教
当前位置:
首页   民族宗教   正文
山东省宗教中国化研究基地在山大揭牌
发布时间:2023-03-24 作者:李勇 来源:


3月19日,山东省宗教中国化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宗教中国化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举行。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白山,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曹金萍,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出席活动。

山东省宗教中国化研究基地由山东大学和山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共同发起组建,依托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运行。曹金萍、吴臻为研究基地揭牌。

吴臻希望以研究基地为纽带,以研讨会为契机,深化部校合作,进一步完善宗教中国化理论,探索宗教中国化实践的有效路径,积极推动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培育造就宗教学领域“中国学派”。

白山表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拓展宗教管理服务工作新视野、实现新突破,为宗教中国化理论和实践研究贡献“山东智慧”。希望山东大学发挥在教学、人才、科研等方面的优势,坚持切合时代之问,突出问题导向,发挥自身优势,整合研究力量,推动研究基地建设发展,建成学术高地,为全国和全省宗教工作大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傅有德表示,中心将进一步深化与政府、学界、教界间的合作与交流,扩大人才队伍,深化理论研究,联合省内外优秀人才攻关重大项目和专项研究,提供专业咨询与顾问服务,更好服务地方、回馈社会。

揭牌仪式后,关于宗教中国化理论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会与专题研讨会举行。报告会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教授刘森林主持,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张志刚作主题发言。研讨会由傅有德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大学、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山东大学等单位的12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主旨发言,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陈坚作总结发言。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自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提出以来,政、学、教各界分别从政策解读、学理建构、实践路径等角度进行了广泛探讨和经验总结,基本形成了对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必要性、重要性、基本要求、主要任务等方面的客观认知和共识,并且在此基础上取得了不少建设性成果。今后,要准确把握我国宗教中国化的深刻内涵,加强对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鼓励我国宗教界发扬自我变革精神,坚持党对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工作的领导,推进和加强三支队伍建设。

揭牌仪式由山东大学与山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承办,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黄凯南主持。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主要负责人出席活动。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相关处室负责人,北京大学、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研讨会。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789 传真:0531-88364989 邮箱:tz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