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山东大学2018年统战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03-26 作者: 来源:统战部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统一战线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一年。今年学校统战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首要任务和工作主线,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新机遇,坚决贯彻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山东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努力开创学校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新局面,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进程,扎实写好山大“奋进之笔”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重点工作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于统战工作各个方面,组织好学习研讨和主题教育,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统战干部、引领统战成员、指导统战工作,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为主线,加强对民主党派骨干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的培训,组织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主委读书班,开展实践锻炼,引导他们不断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2.加强统一战线体制机制建设

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统筹协调推进威海校区、青岛校区统战工作,树立“一盘棋”思想,推进“一体化”建设,落实统一战线联席会制度。在开展调研基础上,落实统战工作重心下移,充分发挥各党工委、各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全校统战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统战工作负责人、统战委员队伍建设,构建工作网络,确保统战工作在基层落地落实。

3.强化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加强与组织部、人事部、人才办等部门的协同,注重扩大视野,丰富培养方式,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梯次结构,注重从青年中物色人才,选派和安排更多有发展潜力的党外人士参加政治培训和实践锻炼。与组织部协同,加大党外干部发现培养和推荐使用力度,研究出台相关意见。

以全国和山东省人大、政协换届为契机,加强代表和委员队伍建设,开展专题培训,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忠实履行职责,讲好山大故事,服务改革发展”。

加强统战团体建设,筹备成立山东大学欧美同学会(山东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建立无党派人士信息库,调整补充山东大学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

4.做好宗教工作和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

完善宗教工作体制机制,落实联席会制度,构筑坚强阵地,坚决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宣传党的宗教政策,及时了解掌握师生信教情况,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宗教观。

加强在校工作和学习的港澳台侨师生思想引导,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做好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研究出台相关意见。

5.做好统战理论调查、研究和宣传工作

依托山东省统战理论研究基地,重视对重大问题的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开展2018年统战理论调研课题校级立项工作,按照选题立项、中期评审、结题评优等步骤,力争多出精品成果,打造信得过、靠得住、专业强的统战理论研究力量。

加大统战工作宣传力度,通过网络、微信等形式增强统战工作的影响力、吸引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6.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突出政治功能,切实增强统战部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统战干部队伍。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筑牢防腐防变思想防线。

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统战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7.凝心聚力推动“双一流”建设

紧密围绕学校决策部署,聚焦“双一流”建设的核心任务,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做好党外人才引育、管理、服务工作,将统战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双一流”建设中来,统一到服务山东、服务地方的战略部署上来,推动实施山东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

(二)日常工作

1.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严把民主党派成员发展的政治关,围绕深化政治交接,指导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扎实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

2.做好民族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配合学生工作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3.做好办公室工作。加强统战工作信息化建设,做好保密、档案、离退休人员等工作。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789 传真:0531-88364989 邮箱:tz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