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山东大学统一战线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05 作者:统战部 来源:统战部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联会:


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双一流”建设迈向新阶段,山东大学事业发展站在新起点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会议,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实现内涵式发展、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中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的成就和经验,深入分析了学校今后五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描绘了学校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对于全校统一战线继往开来、凝心聚力,积极作为、追求卓越,在更高起点上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全校统一战线事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学校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统战工作实际,现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提出如下意见。

一、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

第十四次党代会是一次贯彻新思想、对标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开启新征程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学校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大会审议通过的第十三届学校党委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学校改革发展的主要成绩,剖析了学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确立了新时代学校的奋斗目标、基本思路和发展战略,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全校党员和师生医务员工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学校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对山东大学未来发展产生划时代的深远影响。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中共山东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为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就是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代会精神,把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联会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结合起来,与拓展提升统一战线工作的水平和特色结合起来,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一要抓好教育培训。认真组织学习,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代会报告,把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把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确保全校统一战线成员学习教育全覆盖。二要抓好宣传报道。突出统战特色宣传好党代会精神,依托各自载体平台,利用微信群、微博、网站、报刊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学习动态,刊发理论学习文章,宣传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反映统一战线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深入宣传推介先进典型,有计划的采集和宣传人物事迹,及时跟进、深入挖掘,发挥引导示范作用,形成良好舆论氛围。积极引导党外代表人士通过主流媒体正面发声,弘扬统战主弦律,发出统战好声音,传播统战正能量。

二、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代会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

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重点要认真研读、深刻理解郭新立同志在党代会上作的工作报告,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深刻领会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主题。第十四次党代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发展理念,激发办学活力,推动内涵发展,追求卓越,只争朝夕,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山大贡献。要牢牢把握这个主题,将其贯穿到今后一个阶段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巩固全校上下为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山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深刻领会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发展成就。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了全方位的发展成就,一流大学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办学格局和内部治理取得重大突破,条件建设和民生工程有较大改善,学校各项事业成绩显著,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深刻把握新时代学校发展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把“建设教育强国”明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党中央作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战略部署,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山东大学正式步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行列,进入了以质图强、争创一流的历史新起点。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们必须抢抓机遇,迎难而上,争做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排头兵。

(四)深刻领会新时代学校的奋斗目标。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党和国家赋予山东大学的时代使命,是百年山大办学初心的内在要求,是学校新时代再创辉煌的战略选择。新时代学校的奋斗目标是,努力建设一所中国特色、山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建设一所有担当、有底气、有温度的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建设一所彰显综合性、创新性、国际性、引领性的世界一流大学。

(五)深刻领会新时代学校确定的“三个阶段”安排。为实现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学校确定了从现在开始到本世纪中叶的“三个阶段”安排。第一阶段:从现在到2021年,建校120周年前后,学校整体实力及主要办学指标大幅提升,进入国内高校第一方阵,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打下坚实基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突出贡献。第二阶段:从2021年到2035年,建校135周年前后,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部分方向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学校整体实力及主要办学指标在国内名列前茅,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重要贡献。第三阶段:从2035年到2050年,建校150周年前后,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若干学科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学校整体实力及主要办学指标跻身世界一流前列,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形成彰显中国特色的一流大学先进理念和办学模式,在世界高等教育体系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六)深刻领会学校未来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发展战略。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学校发展的基本思路是:始终坚守“四个服务”基本遵循,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坚持以人才为强校之本、学术为兴校之要、文化为立校之魂,扎根中国、融通中外,厚植齐鲁,大力实施人才强校、学术兴校、服务山东、文化引领、国际化和一体发展“六大战略”,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扎实推动内涵式发展,加快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

(七)深刻领会今后五年学校的“十大任务”。今后五年要全面落实“十大任务”: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推进人才强校,着力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三是强化学科龙头地位,着力建设一流学科。四是推动学术振兴,着力提升科研创新水平。五是扎根齐鲁大地,着力服务山东现代化强省建设。六是突出文化引领,着力建设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大学。七是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着力拓展对外开放办学新局面。八是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九是坚持一体发展,着力打造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动力引擎。十是加强条件建设和民生保障,着力提升师生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在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进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了学校改革发展的美好蓝图。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联会要按照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发展战略和任务举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使命意识、机遇意识、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组织引导各自统战成员将智慧和力量汇聚到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推动“双一流”建设上来,在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上下功夫,在加大中青年党外人才发现培养力度上下功夫,在创新和打造发挥作用的载体平台上下功夫,在建言献策、服务国家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上下功夫,为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联会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情况报送党委统战部。

  

  

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

                                               201875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789 传真:0531-88364989 邮箱:tz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