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山东大学2019年统战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3-04 作者:吕淑良 来源:统战部

   2019年学校统战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解决实际问题、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紧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首要任务和工作主线,全面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新机遇,夯实基础,打造亮点,开创我校统一战线事业新局面、新境界,为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发挥统战作用、贡献统战力量。

一、重点工作

一是推动一体发展。落实党代会提出的一体发展的战略任务,推动建立全校统战工作统筹协调推进机制,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发挥“大统战”格局的作用,探索建立一校三地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密切与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党工委,齐鲁医院、第二医院统战部门的联系与沟通,推动各校区资源共享和信息共享,形成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织密工作网络。健全完善学校党委-学院党委-党支部三级工作网络,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作重心下移,落实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同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机制,与各单位党委共同把好党派成员入口关、政治关,加强对党内、党外人才培养的提前布局、统筹协调。加强统战委员队伍建设,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落实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具体联系其所在支部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制度,努力营造形成上下联动、协调有力、齐抓共管、运转高效的良好统战工作氛围。

二是加强党派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参政党“四个建设”“五种能力”的要求,引导和支持民主党派制定基层组织工作细则具体实施办法,落实中央、省委有关要求,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不断深化对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扎实推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引导各民主党派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思想引领。三是建立党派信息员、联络员制度。在各民主党派委员会设立信息员,在27个基层支部设立联络员,定期召开例会,及时了解党派成员带有普遍性或代表性的思想状况,建立党委统战部-民主党派委员会-党派基层支部的三级工作网络,与延伸到各单位基层党支部的三级工作网络共同发挥作用,推动形成“双线联动”工作机制。

三是拓宽用人视野,加强队伍建设。以学校人才强校战略为引领,深化统一战线领域人才体制机制改革。针对人大政协换届过程中出现的“拿着帽子找人”等情况,牢固树立“这次换届结束就是下次换届开始”的意识,以“选育更多代表人士”为目标,以“提供更多建言机会”为路径,重点把握好“选、育、用、管”四个环节,探索建立党外干部源头选苗、梯次选配长效机制,加强对党派、党外干部队伍状况的分析研判,用好党外后备人才库,积极联系具有培养潜力的党外人才,通过上门谈心、调研走访等形式,主动引导,主动服务,实现培养关口前移。依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中青年党外人才、留学人员(党外)专题培训班。三是推动党外干部校内挂职试点工作,让党外后备干部成长有通道、发展有空间、进步有台阶。四是制定和完善关于决策咨询类智库成果认定、各级代表人士的参政议政工作认定、党派组织负责人履职工作认定等方面的制度和办法,鼓励统战成员产出更多高质量、有实效的智库成果,激发他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

四是打造亮点工程,提升显示度。充分利用学校统战资源和人才优势,以两会、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邀请统一战线代表人士、中青年党外专家学者、留学归国人员等面向全校举办报告会、论坛、沙龙,讲述参政议政故事,分享服务社会经验,弘扬留学报国传统,传递统战正面声音,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利用统一战线网站、企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创建代表人士风采录线上展示平台收集整理编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文史馆馆员、政府参事、党派骨干的个人成果和突出业绩,适时进行展示和推送,以身边人教育身边人,以身边人带动身边人,以身边人影响身边人,提升统战工作显示度和影响力,打造统战特色品牌。

五是完善统战团体建设,激发队伍活力。结合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换届,调整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完善组织架构,进行人员补充,制定规章制度,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无党派人士队伍。成立山东大学欧美同学会(山东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发挥留学归国人员在人才引进、招才引智方面的资源和智力优势,服务于学校人才强校、学术兴校、国际化等战略实施,为加快“双一流”建设作出新贡献。

六是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改进作风进一步落实《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议事决策规则》《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党支部关于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的规定》等,不断提升班子整体效能和议事决策水平。践行群众路线,持续改进作风,夯实工作根基,狠抓任务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强统战工作信息化建设,优化服务流程,用真心真情为统战成员服务。以 “超前服务”“主动服务”为切入点,建立统战部工作人员联系学院制度,加强与各单位的联系和沟通,了解统战成员所思所想所需。开展全面调研摸底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经常性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并研究对策。

 二、日常工作

一是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严把民主党派成员发展的政治关,做好申请加入民主党派成员的考察工作。

二是做好民族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配合学生工作部门,做好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三是做好办公室工作。加强统战工作信息化建设,做好保密、档案、离退休人员等工作。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789 传真:0531-88364989 邮箱:tz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