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山东大学2023年统战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03-17 作者: 来源:



2023年学校统战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聚焦重点任务攻坚、聚力难点工作突破,推动学校统战工作提档升级,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彰显学校统一战线治理效能,为加快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一、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

1.召开学校情况通报会暨新一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以全国两会召开为契机,邀请新一届全国和山东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参加座谈会,通报2022年度学校工作情况,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作交流发言,党委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

2.调整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联谊交友名单。落实落细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在新一届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领导班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换届工作的基础上,调整校级党员领导干部联谊交友名单;指导各单位根据自身实际,调整本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联谊交友名单,报统战部备案。

3.举办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暨“同心下午茶”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聚焦学校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和推进的重点工作,邀请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举办“同心下午茶”活动,对学校有关重点工作进行协商沟通,有效发挥学校民主党派、知联会、留联会等统战团体的治理效能,激发统战活力。

4.开展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大调研活动。践行一线规则,结合学校重要时间节点和统一战线领域重要活动,深入7个民主党派、2个统战团体和党外人士集中的单位,了解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班子自身建设和履职情况,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意见建议,协助解决制约统一战线发展的矛盾问题,推动统战工作重心下移。

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1.开展统一战线领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在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中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定期编发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指南,指导开展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定期组织各自成员开展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等,广泛征集学习体会和先进典型事迹,做好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2.组织欧美同学会“五个一”系列主题联谊活动。以“砥砺留学初心使命 共绘报国时代篇章”为主题,举办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活动,组织欧美同学会领导班子成员、会员代表,一校三地统战部门有关工作人员等,共上一堂思政大课、共启一次联学联建、共办一场学术盛宴、共赴一线实践调研、共享一段文化之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开创留学报国事业新局面。

3.举办党外代表人士专题政治培训班。围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制定山东大学2023年度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培训班方案,组织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新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训,采取理论授课、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等方式,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

4.举办统战工作队伍政治能力提升培训班。按照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时代要求和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统战干部标准,组织全校统战委员、一校三地统战部门工作人员、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开展专题培训,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内容的理解,全面提升统战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5.举办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专题讲座。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申报工作,发挥省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作用,彰显“同心圆大讲堂”品牌效应,邀请有关方面专家,举办专题讲座,系统阐释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提升各单位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本领,促进各族师生加强交往交流交融。

三、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完善聚才制度搭建成长平台

1.制定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相关文件。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做好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势分析,制定相关文件,为做好学校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人士工作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2.调整成立山东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对学校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现状进行调研,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制定《山东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章程(试行)》。结合无党派人士认定工作,以无党派人士和党外中青年人才库成员为主体,新吸纳一批优秀会员。召开山东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立大会,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成员,搭建学校党委联系党外知识分子的桥梁和纽带。

3.成立山东大学侨界联合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对接省市统战部门和省市侨联,了解掌握成立侨联组织的政策要求及工作经验,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归侨侨眷摸底工作,建立山东大学归侨侨眷数据库,研究制定《山东大学侨界联合会章程(试行)》,在已有校侨联小组的基础上,召开侨界联合会成立大会,搭建学校党委联系归侨侨眷的桥梁和纽带。

四、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提高服务支撑保障能力

1.成立“参政议政工作室”。发挥我校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成立参政议政工作室,搭建参政议政平台,精心吸纳一批参政议政意愿和能力突出的骨干成员,精准选择一批契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十四五”规划的重大课题,进行“有组织”的参政议政,畅通建言献策的渠道。

2.完善代表委员提案追踪反馈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沟通,建立代表委员提案追踪反馈激励机制,对每年代表委员的提案进行登记、备案和密切追踪,提供必要的支持帮助,推动提案的落实和问题的解决,多角度全方位对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取得的成绩进行肯定和奖励,对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3.搭建“同心工作站”。强化统一战线阵地建设,调整补充办公、活动场所,建立“民主党派工作室”“民主党派活动室”等多种形式的“同心工作站”和“党外人士之家”。

4.推进统战理论研究。深化与济南市委统战部合作,共建统战理论研究基地。按照省委统战部《关于做好2023年统战理论研究工作的通知》,精心组织谋划,确定研究方向,融合山大文化特色,力争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重点研究项目和精品理论成果。系统梳理统战理论政策和经验做法,形成3-4个统战理论与实务板块,编印《山东大学统战工作手册》。

5.推动马克思主义宗教观进课堂。推进“山东省宗教中国化研究基地”建设,发挥课堂教学在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充分利用我校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等学科和平台优势,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的协同配合,在已经纳入学校通识核心课程体系的基础上,面向全校学生开发微党课,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789 传真:0531-88364989 邮箱:tz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