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要闻   正文
两会收官!聚焦全国两会上的山大声音
发布时间:2021-03-15 作者:胥雯惠 胡明霄 程诗琪 郑浩哲 来源:山大视点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在北京闭幕,这也标志着今年的全国两会正式收官。此次全国“两会”,山东大学共有4位代表委员进京参会,分别是全国人大代表樊丽明、全国人大代表程林,全国政协常委王学典、全国政协委员陈增敬。来自山大的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传播山大声音,展现山大担当,跟着姗姗一起来听最响亮的“山大声音”吧!

   

樊丽明
全国人大代表


  立足高质量发展目标 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樊丽明介绍,学校先后设立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造就一流科学家的“泰山学堂”,传承中国古典学术与传统文化的“尼山学堂”,培养医学科学家的“齐鲁医学堂”、打造未来科技菁英和创新引领人才的“崇新学堂”等。同时,学校还推进了优势学科基地化人才培养、应用学科卓越化人才培养、交叉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进一步丰富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内涵,创新鉴才选才育才模式与机制。

“山大历来高度重视文科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致力于培养符合国家战略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创新人才。”樊丽明指出,山东大学构建了“新理论、新专业、新模式、新课程”四位一体建设新文科模式,全面推进文科从理念到行动的转变、从开拓到深化的发展,探索行之有效的山大特色新文科建设路径。

樊丽明介绍,“十四五”期间,山东大学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到岗到家到位,“五育”并举,“漫灌”“滴灌”结合,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融合,用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一流思政工作体系建设引领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樊丽明表示,立足新起点,山东大学定位建设中国特色、山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大学,将立志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造就能够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高校助推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樊丽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策源地,在助推高质量发展方面责无旁贷。樊丽明认为,要想助力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大力推动基础研究,努力地建好平台,积聚力量。二是积极鼓励应用研究,集聚力量汇聚在国家急需的方面。三是努力做好成果转化的文章。

“十四五”时期教育经费投入与使用
对于“十四五”时期教育经费投入与使用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认为,“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加大基础研究财政投入力度”,高校应积极参与国家基础科学研究计划,不断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

“奋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新跨越”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如何推进山东大学加快实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是我一直倾心关注的重点。

近年来,山东大学全体教职医务员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上下一心、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牢牢把握国家“双一流”重大建设机遇,始终坚持“四个面向”,践行“四个服务”,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目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大力推进“学科高峰计划”和学科现代化工程,学科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一流学科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基础。我们大力实施“学科高峰计划”,聚焦数学与数据科学、化学与物质科学等五大一流学科领域,强化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等学科要素多位一体重点建设,初步建成若干世界一流学科。“十三五”末,18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13个学科进入国际主流学科排名前100;金融数学、密码学、生殖医学、地下工程等学科领域跻身世界一流行列,儒学研究“山大学派”初见端倪。

现代化学科体系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我们大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打造“数据科学”新优势,山东应用数学中心入选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首批建设名单,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中心入选教育部珠峰计划,建成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科技考古”形成国际特色,获批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探索“人工智能”国际合作新模式,与南洋理工大学共建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我们统筹推进学科专业现代化工程,布局密码科学与技术、新能源、半导体材料、机器人工程等17个“四新”学科和本科专业,整合撤销老化本科专业38个、硕士点16个博士点3个,学科专业基准水平显著提升。

“十四五”时期,山东大学聚势谋远,锚定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强化学科建设龙头地位,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推进融合发展战略,实施智慧工程与智能制造、生命医学与人类健康等十大“学科融合创新计划”,超前谋划、重点建设战略新兴交叉学科领域,重构教学科研组织体系,创新管理运行机制,有效推动学科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医教融合与军民融合,汇聚一流师资、搭建一流平台、产出一流成果、培养一流人才、打造一流学科高峰。


程林
全国人大代表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全体代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程林代表说,针对目前我国在诸多科技领域、许多关键技术上被卡脖子的问题,建议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战略支撑,健全机制,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加快建设以未来为导向的世界级科学平台,增强核心竞争力。

王学典
全国政协常委




用教育巩固、保障中国脱贫成果

“中国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全面胜利。教育要在后续持久巩固脱贫成果中发挥更深远作用。”全国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用教育巩固、保障中国脱贫成果的建议。

王学典建议,可以率先在原深度贫困地区逐步普及十二年义务教育,实施高中阶段免费;为每一个新脱贫家庭培养出一个大学生或高等职业技术人员;由点到面、优先安排新脱贫家庭大学生和高职生就业等措施,建立一套具体机制,充分发挥教育巩固、保障中国脱贫成果的作用。

王学典说,由于高中阶段不是义务教育,很多脱贫前的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家庭无力承担教育经费支出,导致辍学。“国家可以率先在原贫困地区开展将九年义务教育向高中阶段延伸的试点,给予更多贫困学子继续受教育的机会。”

王学典表示,通过实施职业教育东西部协作行动计划、开展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扩大实施重点高校和普通高校招收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等措施精准施策,“充分考虑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精细精准地从事此项工作”。

大学阶段的费用是贫困学子获得高等教育的另一“绊脚石”。国家实施的助学贷款、学费减免、设置绿色通道等政策已为贫困家庭学子解决了大部分费用,但剩余的学费对于原深度贫困家庭仍是一笔“巨款”。对此,王学典表示,“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新脱贫家庭大学生的扶持力度,帮助他们轻装上阵。”

贫困家庭学生毕业后就业也颇受王学典关注,他建议在国家层面制定安排新脱贫家庭大学生的就业政策、措施和办法,切实为贫困学子就业提供机遇和平台,确保新脱贫家庭全日制大专以上学生有计划就业,进一步巩固和保障脱贫成果。同时,也应鼓励毕业的贫困学生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助力家乡建设。

“实施上述政策是对中国人力资本的有意识储备。”王学典表示:“知识改变命运。我们必须坚持发挥教育在根本上改变人类命运的作用,通过教育拔掉穷根,植入走向共同富裕之根。”

人文学者要善于将视野转向中国社会的基层
对于三农问题,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强调,随着“三农”工作重心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转移,人文学者不仅要走出象牙塔,更要善于将视野转向中国社会的基层,坚守乡土情怀,秉持致用精神,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并推动建构起真正聚焦时代关切、洞察社会现实的综合性人文交叉学科,以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接班人。

建议将教师节日期由9月10日调整改设于孔子诞辰日

另外,全国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告诉记者,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已联合其他52名全国政协委员,共同向大会提交“关于将教师节调整改设于孔诞日(9月28日)的提案”。

他分析,一般来说,一个特定的日期之所以被选定为节日,应有其显著的社会、历史和文化内涵:要么是重要时间节点(如新年),要么是与重大历史事件(如国庆节和五四青年节)、重要历史人物(如端午节)紧密相关。


“但9月10日,没有任何特定的历史文化内涵可作依托,不足以体现这一天的重要性。鉴于此,我们建议将教师节日期由9月10日调整改设于孔子诞辰日(9月28日)。”王学典因此提出建议。


陈增敬
全国政协委员


  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

  

陈增敬认为,我国发展数字经济,可以在实现产业数字化的过程中,加快实现数字的产业化。通过产业链上下游数据的打通,实现从消费端到供应端,到原材料的信息共享,从而实现定制化、柔性化、精准化生产。通过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增强产业链中数据的可信性。供应链上的产品价格,体现的是供应链劳动价值的合作,材料费作为一种交易保障,起了劳动价值传递的作用,在互联网时代,信用可以作为交易凭证,通过金融工具,消灭材料费,有效的释放企业的流动资金压力,减少流通货币的数量,对我国的货币信用和货币发展都有革命性的进步。


“在发展数字经济的过程中,应统筹发展与安全。”陈增敬建议,数字经济时代最主要的特征之一是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资源、资产、主权。数据关乎国家安全,尤其是数字经济时代来临。一是要防范数据外流。加快制定数据法律,明确所有权、使用权、管理权、存储权、交易权、定价权、监管权等内容,包括生物数据、经济数据等。二是要防范数据垄断。尤其是大型平台公司拥有更多的数据资源,从而形成事实上的垄断优势,在平台公司搜集数据时应遵循授权和最小必要原则。三是数据安全体系的建立。数据从采集(感知AIOT、边缘计算、搜索软件)、传输(5G、宽带)、存储(数据库、存储芯片、)、计算(芯片、服务器、算法)、可视化等各环节的权限和加解密,应加强我国密码算法基础研究。


陈增敬建议,政府数据拥有最大质量的数据资源,政府享有数据的所有权,各级政府不得出售数据所有权,仅可进行数据使用权交易。对可公开的数据和不可公开的数据做明确划分,分别处理。


可建立政府数据的数据中台,对外有偿提供经过加工的数据结果。在发放数据前应对数据进行数据清洗,在保护隐私的基础上对数据进行筛选,删除不完整数据、假数据,保证数据的质量。


数据交易应均在由政府管控的数据交易平台内进行。由政府根据数据敏感程度来制定基准价格,具体价格浮动参考指标有数据种类、时间跨度、数据深度、数据覆盖面、数据实时性等系列指标。


数据交易方式可分为申请使用和市场竞购两种方法。建立健全数据交易全过程的监管机制。政府享有数据的所有权,买方只具有使用权。若买方泄漏相关数据内容,政府有权问责相关责任人,并使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统筹发展与安全 数字经济才能走得更远

陈增敬强调,要实现数据的打通,很重要的一点是实现数据标准化:一方面可以依托产业链内的龙头企业,尤其是大型国有企业制定标准;另一方面可以将同一产业链中主要企业数据标准上升为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国家标准。


“在发展数字经济的过程中,还应统筹发展与安全。”谈到发展数字经济要注意的问题时陈增敬说,数字经济时代最主要的特征之一是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资源、资产和主权。


陈增敬呼吁,数字经济时代来临,数据关乎国家安全。要防范数据外流,加快制定数据法律,明确所有权、使用权、管理权、存储权、交易权、定价权、监管权等内容,包括生物数据、经济数据等。


同时,也要防范数据垄断,尤其是大型平台公司拥有更多的数据资源,从而形成事实上的垄断优势,在平台公司搜集数据时应遵循授权和最小必要原则;要建立数据安全体系,包括数据采集、传输、存储、计算、可视化等各环节的权限和加解密,应加强我国密码算法基础研究,建立中国算法库,形成中国数字理论体系。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789 传真:0531-88364989 邮箱:tz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