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要闻   正文
山东大学欧美同学会(山东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
发布时间:2021-06-21 作者:刘健文 来源:山大视点

  5月28日上午,山东大学欧美同学会(山东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一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大会共分三个阶段:选举大会、一届一次会长会和成立大会。会前,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会见了山东省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李琥一行。山东省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程海峰、济南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勇、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出席成立大会。大会由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宏伟主持。

      

会见时,郭新立对省委统战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欧美同学会、济南市委统战部多年来给予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校党委将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关心支持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工作,为其开展活动、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在选举大会上,学校党委统战部部长秦承涛介绍了筹建工作的基本情况,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大学欧美同学会(山东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组织工作细则》和《山东大学欧美同学会(山东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理事会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和会长会,副校长韩圣浩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会长,方辉、张友明、于向明、高军、王克芳、司宗国、曹英娟、路军伟、刘帅当选为副会长,马毓轩当选为秘书长。

在一届一次会长会上研究任命了副秘书长,并对下步工作机构完善、专业委员会设置、活动开展等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在成立大会上,韩圣浩代表学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作了表态发言,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要紧紧围绕“强校兴国”战略,发挥好留学人员优势,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全力加快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重要指示,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全面助力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李琥向山东大学欧美同学会(山东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山东大学建校120年来,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薪火相传,砥砺奋进,涌现出一大批在国内外享誉甚高的专家学者,以及像《文史哲》这样的重要学术阵地,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优秀人才,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山东大学欧美同学会(山东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的成立,为广大留学人员发挥优势、施展才华搭建了新的平台,必将有力推动学校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蓬勃发展。希望学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锚定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的职能定位,在加强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继承光荣传统、矢志爱国报国,坚持崇实求新、服务创新发展,架设桥梁纽带、讲好中国故事,坚持强基固本、建设留学人员之家方面,开拓奋进、勇创佳绩,奋力开创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新局面。

张永兵希望学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留学人员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指导下,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引导留学人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队伍,建成坚强有力、彰显时代先进性的归国留学人员团体。发挥独特优势,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充分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

省欧美同学会秘书处、省委教育工委学校统战处、济南市委统战部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有关负责人,会员代表,山东大学一校三地统战部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110余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789 传真:0531-88364989 邮箱:tz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