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要闻   正文
山东大学欧美同学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27 作者:刘健文 来源:


526日下午,山东大学欧美同学会组织线上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欧美同学会会长韩圣浩出席会议,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校欧美同学会秘书长马毓轩主持。

会议共分为集体学习、交流研讨、总结讲话三个阶段。党委统战部部长仇道滨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

与会人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会议精神,结合自身经历、工作实际,就如何继承和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更好地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等方面畅谈感悟收获、交流心得体会。


仇道滨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饱含着对高校教师尤其是广大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为科教人员报效国家、服务人民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坚持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始终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努力方向;要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时代新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抢抓全球科技发展先机,为建设科技强国接续奋斗;要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当好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

济南市欧美同学会会长、校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克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让广大留学人员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宏伟蓝图中,留学人员有更多施展才华的机会。我们要持之以恒加强理论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深刻内涵及实践要求,弘扬我国老一辈留学人员的光荣传统,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要全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主动服务国家和山东发展战略需求。

副会长张友明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给广大留学人员投身报效国家实践注入了很大的信心、决心,也为欧美同学会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我们留学归国人员要坚定文化自信,主动担负起责任和义务,讲好中国故事,宣扬好中华文化,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为国家平稳发展做出实际贡献。

副会长高军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青年留学人员群体价值的高度重视,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一脉相承。我们要深刻领会“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核心要求,胸怀“国之大者”,笃定“国之所需,吾志所向”的信念。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为指引,勇做锐意创新的模范,着力在立德树人、科技自立自强上勇创佳绩。更重要的是要发挥自身独特的优势,努力做好中外沟通的桥梁和媒介。

副会长曹英娟认为,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一所大学、一个单位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体现了党中央坚持聚天下英而用之和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报效国家、服务人民是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的共同理想,钱学森、程开甲等老一辈科学家都展现了深厚的爱国情怀和坚定的报国信念。在建设一支具有世界影响、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临床护理学科上,将踔厉奋发,把个人的梦想抱负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去,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播撒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副秘书长袁宙飞认为,生逢祖国求贤若渴、党和政府敬才爱才的开放包容的时代,是青年人才之幸事。作为留学归国青年科研教师,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回信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筑牢理想信念,毫不动摇听党话、跟党走。要以崇高道德风尚和扎实的学术素养约束自己,坚持“三全育人”以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文化观增强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切实扛起培根育魂的责任。要结合好本专业,扎根本土,熔铸时代精神的内涵,创造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威海校区党工委宣传统战部部长王景瑞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为做好留学归国人员统战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目前学校正处在精耕细作、争先进位的关键时期,要把学习回信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在团结留学归国人员群体方面,组织校区留学归国教师深入学习领会回信精神,自觉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联系起来,与学校“双一流”建设实践联系起来。在服务引导青年师生方面,要加强思想引领,开展好教育培训,充分发挥留学归国青年教师的独特优势,引导青年学生擦亮爱国底色。

青岛校区组织宣传统战部部长刘竞虹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一代始终不移的关爱和对教育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目前青岛校区留学归国青年学者云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校区组织宣传统战部将坚持广泛团结、热情服务、积极引导、发挥作用的方针,认真做好校区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的统战工作,引导留学归国人员弘扬留学人员心向党的优良传统、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关心其工作、生活和学习,助力欧美同学会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广大留学人员之家。

韩圣浩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对学校欧美同学会学习落实回信精神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持续强化学习,弘扬光荣传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情真意切、寓意深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留学人员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对留学归国人员如何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学习中要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回信等相结合,继承老一辈留学归国人员的光荣传统,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始终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要与传承山东大学红色基因相结合,以成仿吾、吴富恒、王淦昌等我校老一辈留学归国人员为榜样,以及学习身边先进典型事迹,努力传承好我校红色基因。二是要勇于担当奉献、服务国家发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紧盯国家战略需求,解决好“卡脖子”工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好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发挥特长聚才引才,吸引全球英才到山东大学,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校欧美同学会领导班子成员,一校三地统战部门工作人员近30人参加了学习。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789 传真:0531-88364989 邮箱:tz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