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要闻   正文
山大举办青年留学人才研修班暨欧美同学会“五个一”联谊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31 作者:戚伟良 来源:山大视点


今年是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归国留学青年学者重要回信一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留学人员工作和欧美同学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3月27日至30日,学校在青岛举办青年留学人才研修班暨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五个一”联谊活动,通过“共上思政大课、共赴一线调研、共办学术沙龙、共启联学联建、共享文化之旅”等形式,进一步加强留学归国人员和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山东大学副校长、山东大学欧美同学会会长韩圣浩出席相关活动。

6C2EB

3月29日,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共话强国新征程责任担当”主题学术沙龙中,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党委书记赵罡详细汇报了研究院的整体情况,副院长邓伟侨教授和杨文龙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材料数智化设计”和“晶态石墨炔类材料可控制备及其能源电化学基础”的学术报告,张宏教授、杨林副教授简要介绍了粒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情和、空间探测小卫星技术研究情况。物理学院院长司宗国、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张鹏教授分别交流了物理学科的发展以及目前正在从事的科研工作。党委统战部部长仇道滨通报了学校统战工作总体情况。参训学员结合自身工作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

韩圣浩就学校欧美同学会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要求: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深入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培训学习实践活动,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二是发挥独特优势作用,大力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国故事,在主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三是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组织活力,主动吸纳和举荐各领域归国留学人才,在壮大组织的过程中持续凝聚合力。

61292

培训期间,山东大学特聘教授、二级教授、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院长方雷以“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为题,为全体参训学员系统深入地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

E16DB9

学校欧美同学会领导班子还与青岛社会主义学院领导及教师开展了联学联建活动,与青岛市青年留学人才就建立健全校地合作机制、搭建留学青年交流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才工作展开了深入研讨。


5D53E 56CA4 6BE67


参训学员实地调研了中车四方所融合创新展示中心,青岛市红景新区核心区马克思主义真理馆、学习馆,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莲花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区和鳌角石党史馆。山东大学欧美同学会领导班子成员、部分会员代表,一校三地统战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培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789 传真:0531-88364989 邮箱:tz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