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要闻   正文
聚力聚智促发展!山大统一战线首期“同心下午茶”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18 作者:王莎莎 戚伟良 来源:山大视点

[本站讯]为加强党建引领,充分激发统战成员创造动能和创新活力,助推学校事业发展,10月14日下午,山东大学统一战线第一期“同心下午茶”座谈会在威海校区举行。校党委常委、威海校区党工委书记、统战部部长仇道滨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以及一校三地统战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马毓轩主持。

会上,民革山大主委杨其峰,民盟山大主委李辉,民建山大副主委侯麟科,民进山大主委陈代荣,农工党山大副主委菅向东,致公党山大主委刘新泳,九三学社副主委李盛英,无党派人士代表占金华、刘培来聚焦“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主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并围绕学校事业发展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统一战线作为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表示将坚守合作初心,胸怀“国之大者”,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职尽责,最大限度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最大限度把统战成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扎实推进立德树人、“两个先行先试”等重大任务,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山大智慧和力量。

仇道滨在总结讲话中强调,统一战线具有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管理、教学科研示范引领、防范化解风险矛盾等功能作用,运用好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推动统战全局治理效应不断彰显、协同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是统一战线的职责和使命。仇道滨希望各位党派主委、副主委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和引领各自联系的统战成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做好统一战线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一是要固圆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基层治理全过程,形成更大同心圆,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二是强队伍,提升党外代表人士队伍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全力支持党外知识分子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三是聚人心,融入学校民主管理和基层治理。深入践行“千万工程”“浦江经验”,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合力形成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互动机制,进一步将统战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四是促发展,汇聚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力量。继续深入推进品牌创建活动、建言献策行动、社会服务行动,找准议政建言的切入点、发力点,为学校“全面图强”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同心下午茶”是学校党委聚焦“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着力打造的统战工作新平台、新品牌,将调研协商、对话交流、联谊交友、解决问题贯穿融合起来,以期进一步畅通党外人士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建言献策渠道,更加有效发挥学校民主党派、知联会、欧美同学会等统战团体的联动作用,充分激发各领域统战力量的活力和潜力,为推进学校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机制保障。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789 传真:0531-88364989 邮箱:tz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