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要闻   正文
专题学习两会精神,凝聚山大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4-03-25 作者:党委统战部 来源:山东大学公众号

近日,校党委书记任友群主持召开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部署安排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校长李术才出席会议。

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杨朝明教授、赵国群教授、杨其峰教授,全国政协常委王学典教授,全国政协委员陈增敬教授、彭军教授、孙蓉教授等七位代表委员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交流履职情况和参会体会。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提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杨朝明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只有深入学习才能深入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广泛践行才能真正树立。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做好“两个结合”,尤其是“第二个结合”的文章,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深入理解中华文明,在坚守自信自立中开放包容、守正创新,推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住学校这个主场,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让青少年由文化自知进而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底气、志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赵国群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高校是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重要阵地,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强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为壮大新兴产业和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更多解决方案。发展新质生产力,关键在于人才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高校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要继续努力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培养更好更多拔尖创新人才,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筑牢人民群众健康防线”等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杨其峰认为,民生问题一直是国家关注的焦点,而医疗健康更是关系到亿万民众的福祉与安宁。作为医疗卫生领域的代表,将继续坚守“优质服务患者,笃行医学发展使命,培养高精尖医学人才”的履职初心,持续关注公共卫生重大问题、积极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努力做奋斗的示范者、民意的代言者和实践的推动者,为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推动医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国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中指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王学典表示,全国两会传递了正能量,提振了信心,稳定了预期,形成了共识,进一步增强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面向未来,建议以中医馆为载体,开拓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新局面。医学是文明传播中最有效的媒介之一,中医药文化的传播已取得巨大成就,她的国际认可度和影响力有着巨大的民众基础。借助中医药传播的上升势头,支持和推广海外中医馆建设,对于提升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力,增强中华文明的影响力、亲和力,进而开拓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新局面,具有高度的可行性和重大的时代意义。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

陈增敬表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金融是重要推动力量。必须扎实推进金融强国建设,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和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要打好算力算法模型基础,提高教育的创新能力,实现产业智能化发展;要发展高质量的金融产品,加强科技融资,盘活社会资本和资产,丰富金融市场;要推动数字货币发展,充分发挥金融产品作用,完善福利体系,发展绿色经济,加快传统企业产业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9月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提出了“新质生产力”一词。今年两会期间,“新质生产力”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彭军认为,对于高校、医院来说,发展新质生产力重点在于两个方面:一是要聚力攻克核心技术瓶颈和共性关键问题,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强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二是要统筹推进教育创新,优化高校学科专业设置、深化多学科交叉,推动各行业、各专业之间相互“破壁”,实现“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协同育人,聚力打通科技与教育、教育与产业、高校与企业之间的壁垒,不断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加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

孙蓉表示,作为一名从事中医药科研教学工作的委员,深刻认识到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加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的重要意义。下一步,将学习好、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抢抓有利时机,用好有利条件,通过加强中医药基础、临床研究,借助学校科技创新资源和学科优势,把齐鲁医学的中医药事业发展融入到“健康中国行动,筑牢人民群众健康防线”的全过程和全链条中,把中医药传承创新落脚到“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这一宏伟目标中,为引领发展山东省中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中医药领域新质生产力贡献山大力量。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融合起来,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政治,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硬道理,聚焦学校“强校兴国”“全面图强”新阶段新任务,准确把握两会对教育、科技、人才等工作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守正创新、改革突破,坚定“双一流”建设信心决心,增强“双一流”建设活力动力,切实让全国两会精神在山东大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要求,要学透思想,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善谋发展,谋划开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要真抓实干,落实落细学校2024年重点工作。要站稳人民立场,持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789 传真:0531-88364989 邮箱:tz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