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园地   正文
党派基层组织如何提升协商能力
发布时间:2016-04-06 作者: 来源:统战部

基层的民主党派支部、总支部、委员会联系成员密切,承担市级组织活动安排与目标任务的具体落实,身处民主党派与基层联系的第一线。随着地方政府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意识不断深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参与民主协商的机会日益增多。基层组织政治协商能力的增强,则可为上级组织的调研协商提供更丰富、更深入的选题,在促进组织政治协商水平提升的同时也能为成员提供更有利的发展空间。

参政党意识的养成是根本。加入民主党派组织,实质在于政治理想的表达。通过加入党派组织,将自己的参政意愿有序表达,通过自我教育、自我实践,促进自我能力的提升,让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意义。通过在基层组织活动中的系列学习,可在组织内始终保持一种主动参与的氛围,一种正向的精神激励。

创新综合能力的提高是关键。如何准确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如何减少议政盲点,使原本具体性的建议更具有普遍适用性;如何克服本职工作与组织活动时间上、任务上的冲突等,都是基层民主党派成员所要面对的实际问题。由于基层问题的具体性、事务性强,参与协商要忌空泛,这就需要从我们最熟悉的业务工作着手,从日常生活迫切需要解决的着手,由具体性的措施提炼为有建设性的共性问题建议。基层汇总的建议多了,民主党派组织的调研视角就会拓宽,所提建议就会更具针对性与参考价值。解决参与组织活动与本职工作的矛盾,主要还在于参与活动方式的创新。利用网络传播手段及时表达针对活动主题的看法、建议,都是一种选择。另外,学习方式上要灵活,方法上要注重专精。

成果导向的落实是抓手。正向激励的机制具有导向作用。基层组织可以充分调动成员参与协商主动性,让成员的建言成果及时获得基层组织的认同,从而获得成员的认同。精神的激励是一种更持久的战斗力。

制度倒逼的推行是保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组织监督委员会的制度监督作用。可拓展民主党派市级组织监督委员会的监督职能,由市级组织内设机构具体负责,对基层组织内的代表性成员(领导成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政议政情况进行监督考核。对照市级组织对组织活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的目标达标要求,进行综合评比,并作为政治安排推荐的硬性指标。(陈坚 民建会员)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789 传真:0531-88364989 邮箱:tz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