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   正文
民盟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总支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1-02 作者:刘保贞、何清 来源:民盟中心校区支委会

2017年11月1日下午,民盟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总支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盟省委机关的谢凤军、冯阳参加了会议,并协助联系场地,组织盟员入场。盟员吴薇薇、何清等提前为大家购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新老盟员济济一堂,就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由民盟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总支主委姜令嘉主持。盟员徐翔首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核心章节,之后大家纷纷踊跃发言。

支部委员胡小波说:习近平主席在报告中明确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个表述是与邓小平在改革开放之初提出的共同富裕理论一脉相承的。它指明了今后一段时期我党、我国政府工作的方向。

支部委员刘保贞认为,习近平主席在报告中已详细指出了我们国家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他并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谈到了国家在过去一段时期在扶贫方面所采取的有力措施和取得的空前成绩。

与会盟员们认为现在实行的“精准扶贫”与原先节假日送温暖式的扶贫有很大不同。原先农村或城市的扶贫,就是乡镇或工会在过年过节时给困难户送去几桶油、几袋面,油、面吃完了,照样还是贫,现在则是不光送钱,还送技术、送知识,送脱贫的技能,不仅是“送之以鱼”,还“授之以渔”。

年近九旬的老盟员周同度也满含深情地说,她是从头到尾一字不落地在电视上看完习近平主席作的报告的,看后很受鼓舞。习近平主席对搞好民生问题的论述很具体,很到位。她举例说,甘肃某地的精准扶贫,就是教给村民种特色地瓜,利用当地的地理优势,发展特色农业,并指导他们做电商,在网上把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彻底解决了当地的贫困问题。老盟员于家驹、刘桂真也发言对国家最近的行政措施表示赞同,比如习近平主席关于农村承包土地再延长三十年不变的政策就深得民心,给农民吃了定心丸。表示我们民主党派要做好自身工作,为国家和民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山东大学科技部部长、民盟中心校区副主委张建则结合山东大学的科研发展现状及在“双一流”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谈了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理解。山东大学作为山东省高校中的“老大哥”,各界对山大的期望值很高,但发展现状是不十分令人满意的,在人才培养和科研方面都有很大的可努力的空间。山东大学应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做出更大的努力,把学校建设的更好。盟员吴薇薇、侯龙飞、龙和平、甄鹏、王效锋等也就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教育、统一战线建设、盟员的参政议政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姜令嘉主委谈到,我们民盟作为参政党,盟员都很关心国家的建设,关心学校的发展,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献言献策,其情其景都很令人感动。今后,我们要在盟中央和盟省委的统一部署下,进一步仔细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在今后的参政议政中,发挥我们民盟的作用,有所作为。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789 传真:0531-88364989 邮箱:tzb@sdu.edu.cn